close

原發表於隨意窩 2014-09-25

1048983133_o.jpg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

發 行 商:華映

語  言:Mandarin | Canto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

導演:張家輝

編劇:張家輝

演員:張家輝

         劉心悠 

         吳家麗

         林威  

 

劇情簡介

《盂蘭神功》是張家輝自編自導自演新作,他不僅撇硬漢形象在片中扮文弱小生,還力邀金馬影后吳家麗擔綱花旦一角,台灣女星劉心悠則是演出慘遭鬼上身的粵劇團花旦。 在中國經商的宗華(張家輝 飾),因生意失敗回到了馬來西亞老家,他與粵劇團班主父親(林威 飾)有著長久心結,同父異母的妹妹也對他敵意甚深。不久後,因父親被任性的妹妹氣到病倒,他在中元節神功戲開台之際,只好接手家中的粵劇團。

有了團中花旦小燕(劉心悠 飾)的協助,劇團表現恢復以往水準,但怪事卻接二連三發生:先是妹妹出現古怪言行,接著小燕也開始出現奇異行為,宗華自己更屢屢碰上靈異怪事。逼不得已,他只好裝上閉路電視觀察,竟看到讓他難以置信的影像……,而這一切似乎都與劇團的當家花旦(吳家麗 飾)有關。

張家輝為了表現鬼上身的行為反差,在片中安排了一場與劉心悠的詭異床戲。她以類似「羊顛瘋」的狀態表現,不但撞得身上都是瘀傷,還吊鋼絲撞到頭,連鬼上身的床戲都演到床塌了。

 

 

 

佛教所謂的盂蘭盆節,即是道教所稱的中元,一般我們叫做鬼節,而神功戲者,指的是在盂蘭盆節演給好兄弟看的戲;標題之所以這麼打,是因為我有幾個朋友看到了這片的海報,一副曖昧的笑著說:「"孟"蘭神功耶~~嘻嘻。」而孟蘭兩字用閩南語來發音的話,就稍微有點特殊的意思,所以我要強調一下是盂蘭不是孟蘭。

張家輝導演的這部鬼片,其實我覺得並不算是有什麼新意,但是這倒也不算是缺點,相反地,他把復古的鬼片拍法拍得挺精采,突然閃過的鬼影和恐怖的音效,行為詭異的人們和有複雜禁忌的儀式,真的很有它海報上所說的"正宗香港鬼片"的味道,有幾個橋段鋪陳的很不錯,真的讓我覺的有點由背後涼了起來;張家輝先生怎麼說也是位影帝,在片中扮演的這個角色非常傳神,那個時常拿手帕出來擦汗的動作,滿能襯托角色性格的,而女主角劉心悠還真的滿漂亮,只是居然已經劇團裡的主角了,好像感覺有點太年輕(而且原來她是台灣人啊?)。

只是張導演為了營造恐怖氣氛和嚇人,有些手法用的次數太多,看起來有點疲乏,最後高潮戲卻又有點弱,感覺好像可以再拍得誇張一點,再者,片中兩線式的劇情雖然最後重疊,但說服力不是那麼的強烈,既然她是他的xx,為什麼她要搞到把他xx?(不過鬼片邏輯好像也不是很重要,不過邏輯更通一點,我個人會更喜歡啦!)

這片正宗香港鬼片其實還是挺恐怖的啦,至少有三個橋段有讓我覺得真的茸茸的,我一個朋友看完回來之後,也特別跑來跟我講:「"孟"蘭神功真的不錯耶!」讓我有點不知道他到底是去看了電影?還是偷跑去舒壓了?

以上,盂蘭神功推薦大家去看,滿恐怖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in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