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於2008-04-15無名小站

 

 

在去看這部片之前,其實已經在網路上看過這片的風評,什麼三國見了鬼的卸甲啦、見龍瀉肚啦、李仁港之無雙亂舞啦、戰爭屎濕《三國之見龍卸甲》啦、三國之見你卸下不拉夾啦…


光看這些標題,大家應該就知道這部片可說是哀鴻遍野,雖不及江山美人但也緊追其後。


我看了一些看過的朋友的影評,發現其實很多攻擊其實大都集中在本片的歷史錯誤上,諸如:鄧芝是文官不是武將啦、趙子龍是病死不是戰死啦、趙子龍的官位不大根本沒帶過大軍啦、人物年齡不對啦、阿斗一歲就被人歸類為沒用啦。很多的批評集中在史實上,那我覺得是不公平的,電影本來就是創作的一種,有些許的改造應該是可以接受吧!


因為上述的原因,加上有些結論是:本電影是給不熟三國的人看的、說見龍卸甲難看的!有沒有不是三國迷的人啊?於是乎,我又義無反顧,雖千萬人吾往矣了!我這個喜歡歷史故事,卻又討厭背年表和記事情先後順序的人,不正是那些反批評的人所謂的不是三國迷,又不熟三國的人(只屬大概知道一些的水準)嗎!


週六晚間7點,我和朋友前往了戲院,一到售票口,我就稍微有點傻眼,雖然說本週並沒大片,但是售票口前空盪的情況還是讓我頗為詫異,在開演前15分鐘才去買票的我們居然還能買到倒數第三排中央的位置! 看了足足15分鐘預告之後,見龍卸甲終於開始了,於是…104分鐘的煎熬這就開始了。


以下呢,我會盡量以不關史實的方向來幹譙這片,接下來會有劇情透露,如果想看這片的人就別再看下去,不過我建議你不要去看!

 

 

 

 

 

先是洪金寶飾演的 羅平安 先生的口白,這口白真是爛到一個爆燈,不知道導演為什麼會找有這種語調的人來擔任本片中貫穿全片說書人的工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配音員比較便宜?整片裡我只要聽到羅平安的配音員開口,我就想要離場,偏偏這個羅平安卻是從片頭出現到片尾,尤其這片的對白又很多都是張藝謀武俠片式做作對白,加上這個配音員那聲音,真是讓我想去回春堂買個一斤砒霜配糖水喝(註一)


再來,這片中有一個簡直屬於白痴級的錯誤,劉德華向羅平安報名當兵的時候,羅平安問:「姓名?」 劉德華 先生報的是常山趙子龍,之後整片也都是稱之趙子龍,這個導演當作沒什麼問題的地方,其實有他媽的一個大問題,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這兩句應該大家都聽過吧,但是大家應該也都記得一件事, 趙 先生實際上是姓趙名雲字子龍,人家問你姓名,你答字幹嘛?是不是欠揍啊?ok!我們寬容一點來想好了,可能導演希望文雅點,子龍、雲長、翼德,這樣報起名來感覺不是氣派又典雅多了,但是呢?整片裡只有 趙 先生一個人報的是字,而且整片裡都沒提過他叫趙雲喔,但其他人出場卻都是關羽、張飛、劉備、韓德、曹嬰…直接叫, 那你趙 先生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懷疑導演根本以為趙雲和趙子龍是兩個人。


接下來我們提提那有名的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的後面一句,長板坡前逞英雄。 趙 先生在長板坡前逞的是什麼英雄呢?那邊那位穿小可愛的辣妹請搶答!沒錯!他老兄七進七出長板坡救阿斗嘛!我就不再提早就被網友們罵到爆的 羅平安 先生的比三歲定終身的鑑人術更高明的一歲定終身鑑人術(註二),只是,大家明明都知道 趙 先生在長板坡救阿斗,你為啥無端端把地點移到鳳鳴山去?答案在片尾揭曉,只不過是為了突顯片中一句“打了一大圈”的台詞,就把整個故事地點亂改,導演(導演兼編劇,所以一次都可以罵到,真方便!)不知道是覺得觀眾可以體諒他這樣的“藝術”表現,還是覺得觀眾是白痴?你猜猜看會不會有人把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為了方便變成砍倒葡萄樹咧?


我們再來說一下, 趙 先生領著大軍中伏,手起槍落幹掉了 韓德 先生的四位公子之後,曹丞相的孫女對 韓 先生說的話:「你今天少了四個兒子,但是卻多了一個女兒。」然後跪倒口稱義父藉以拉攏韓德之心的橋段,如果我是韓德的話,我心裡想的一定是:「妳能不能再假一點?我死了四個兒子,多妳這麼一個義女,到底有什麼屁用?」而且過沒幾分鐘,韓德就被曹嬰射火十字弓炸死了,而且死的時候還一副「我很精忠報國,死而無憾,幹掉我吧!」的表情,當時在戲院中的我又再度因為智商被低估而憤怒起來;喔!對了, 曹 小姐在殺她剛拜的義父的時候,局然還把「寧可我負天下人,不使天下人負我」的這種話,當作很光榮似的大聲嚷嚷出來,到底誰會對這種老闆忠心啊?


一般來說,我們對 趙 先生的認知應該是:智勇雙全、帥哥,一身是膽、帥哥。劉德華帥則帥矣,但片中的 趙 先生一點也不讓人覺得智勇雙全、一身是膽,所謂智勇雙全,只有在羅平安的難聽口白聲中提到一次,就是草草帶過生平,完全不知道怎麼個智勇雙全法, 趙 先生就變五虎將而且變老了;至於一身是膽,也只演了鳳鳴山(應該是長板坡)救阿斗那段,而且那段也看不出什麼狗屁一身是膽,七進七出成了一進一出,殺也沒殺幾個人,根本就在逃命,一副不小心走錯路衝到曹丞相面前,不小心把曹丞相的劍給搶走(註三),隔著山崖對著曹丞相狂笑的樣子,不讓我覺得有什麼一身是膽,倒是一副「阿謀挖丟厚運,謀李係咩安怎」的嘴臉。


片尾有一幕是 趙 先生中了箭,卻不願卸下盔甲讓鄧芝幫他療傷,怕影響軍心,片中 趙 先生解釋:「若是卸了甲,士兵就知道主帥受傷了,會影響軍心,所以他在打完仗之前從不卸甲。」導演試圖用這個爛橋段帶出片子最後,趙子龍卸甲再戰的悲壯(這就是片名的原由,見到趙子龍卸甲…),但是很抱歉,整部片沒見過 趙 先生打過仗,唯一一場就是這場被女人打的窩回鳳鳴山的爛仗,整部片也沒見過其他次 趙 先生受傷不願卸甲的畫面,話全都他再說的,我完全感動不到。


對了!差點忘了提諸葛武侯, 葛亮 先生(註四),葛亮 先生出場時驚天地泣鬼神,場景是五嶽山第四面一百零一號B One(註五),出場時正大口大口的扒飯,原本覺得赤壁裡金城武的扮相已經夠虛了,但這位…更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這是蜀國丞相,三國第一智謀,提出三分天下之計、獨撐蜀國大局諸葛武侯諸葛孔明?你是他家隔壁賣豬油的吧,而且還是會偷斤減兩的那個!導演想必還暗自竊喜:我好屌,敢這樣顛覆諸葛亮的形象!連吳宇森都不敢這樣搞耶,哈哈哈!我好屌!(我不是不能接受改變諸葛亮的形象喔,蒼天航路(註六)中那個神經兮兮又愛暴露下體的諸葛亮我就還滿喜歡的;但這個賣豬油的…唉…)

有很多反駁本片的批評的人,大都吐槽批評這片的人心胸狹窄沒法接受人家改編故事,指稱這是“電影”不是紀錄片,說這些批評者這麼愛歷史乾脆去看史記好了,看什麼電影;但我覺得不是這樣,就算全不計較這片演的是不是三國、是不是趙子龍,這部電影依舊是不成功的,更何況若是把三國和趙子龍兩個要素拿掉,這部片的票房能不能有原本的五分之一還很難說咧;這片拍了戰爭,但沒有氣勢、拍了武打,卻沒有武俠片的好看、拍了劇情,但卻空洞(中間有段趙子龍衣錦還鄉,看馬子演皮影戲,整段剪掉也不會對劇情或是情緒連貫有任何影響)、創造了新人物,卻和劇情沒啥關係;簡直就像是咖哩魚蛋既沒咖哩味也沒魚味,再加上大腸裡還有羅平安的配音這塊屎,這碗雜碎麵我實在是吃不下去,你還是給我三十塊去看醫生吧。


(註一)可是朱二今年只進了半斤砒霜。
(註二)羅平安把劉備老婆兒子搞丟之後,趙子龍自告奮勇去救回他們,當時羅平安說了句:「去把那個沒用的阿斗救回來。」時則阿斗仍在襁褓之中,羅平安就能看出他沒用了,實乃高人也。
(註三)故事裡好像應該是由夏侯恩手中奪得。
(註四)傳聞諸葛亮原名葛亮,嫌難聽而加上居住地地名「諸」,成了複姓「諸葛」。
(註五)至尊寶住址,諸葛亮出場的地方看起來跟至尊寶的山寨沒啥差別。
(註六)韓國人畫的三國漫畫,主角是曹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in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