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於2008-09-18無名小站

1385470218.jpg  

通過熱線,警方每天接到約185通求救電話。其中180通都關於打

劫、謀殺、強姦和綁票等。而剩餘的5通都是這是這樣開始的:

“我家好像有些不妥,你能派人過來看個究竟嗎?”
對年輕的李警員(余文樂飾)來說,當警察的職責是除暴安良,

維持社會正義。因受了傷,他便被調到毫不起眼的雜務科,和

一位嗜酒的老牌警官—黃警官(鄭伊健飾)搭檔。而他從黃警官

口中獲知雜務科的工作便是處理離奇的詢問電話。
但當某泳池管理員撥電話向警方通報泳池內有怪音時,李警員

和黃警官便被派往現場。但李警員似乎發現了什麼似的,黃警

官斷定怪聲是由阻塞的水管所發出。黃警官便向他年輕的搭檔

聲明雜務科要遵守的第一誡:這個世界沒有鬼。
在每樣懸疑事件的背後,一定能以科學和實際的方法來解釋。
就當療養院事件來說,黃警官解釋電視機自動開關的主因,便

是住在對面樓的大叔用同樣品牌的遙控器在轉換頻道。
對此說法完全不能苟同的李警員便自行調查,結果被真相給嚇

壞了。黃警官便揭露雜務科的主要職責便是以科學和理智的解

釋安撫大眾,降低不必要的社會恐慌。
經驗尚淺的李警員在無法接受這類工作方式的情況下,和未婚

妻(謝宛諭飾)的關係變得疏遠。
就在他們調查少女離奇死亡的命案時,他們發現案件有所不妥,他們的生命漸漸也受到威脅……

 

 


一個獵人拿著一把獵槍想進到森林去獵熊,但他只知道世上有黑熊和白熊,後來…他被一隻灰熊吃掉了。

「你要記住雜務科的第一誡:『這個世界上是沒有鬼的』。」
鄭伊健在片中說的這句台詞讓我想到美國片MIB。
MIB和雜務科都是為了掩蓋某些事情不讓大眾知道而成立的單位(組織),只是一個是要遮蓋外星人在地球,一個是要告訴你世界上沒有鬼。
威爾史密斯問的很好:「為什麼不公開呢?人們可以接受的!」
湯米李瓊斯回答的更棒:「一個人的時候聰明,一群人的時候愚蠢。」

君不見日本這樣先進的國家,也流傳過裂嘴女和人面犬;台灣也不惶多讓,流傳過紅衣小女孩和魚肉厚甲謀(魚肉好吃嗎?);更明顯的就是男生一剃了頭髮穿上軍服,智商馬上降低50個百分點。

看到這裡,你可能發現了一件事…是的!我岔題了…所以我們還是來講電影好了。(不過關於裂嘴女啦、紅衣小女孩啦之類的都市傳奇是我個人愛好,下次來寫一篇好了。)
因為這片台灣好像還沒排上映日期,所以就少講些劇情,這片雖然有鬼,又有專門對付鬼的單位,但並非像之前謝霆鋒和馮德倫主演的異靈靈異2002使用大量特效和一些神異武器來對抗鬼怪,也不是像林正英系列的鬼片有個道行高深的茅山道士協助,而就只是靠警察手上的那把普通的槍來對付鬼,所以本片對鬼和鬼上身做了個新的定義,不過這是本片的重點之一,所以我就不提了。

這片的色調很像港式警匪片,拍攝手法也像,但很有趣的是片中當有鬼出現的時候,整個色調會變成偏綠,鬼離開之後又恢復成原本的色調,我個人是覺得還滿有趣;然後一些支線人物的安排也還滿有趣味的,像是雜務科那個坐輪椅整天玩疊疊樂的職員、送外賣的小妹、黃警官的前妻,這幾個人都讓我滿感興趣,很想知道他們的故事。

片子裡殺人的手法也頗見創新,雖然血漿看起來還是太假,但是幾個殺人手法都還不錯,雖然其中有一個感覺非常參考了日本一部叫「自殺俱樂部」的死人手法;

總觀來說,這片恐怖氣氛的掌握還不錯,緊張感也不賴,趣味性也夠,敘事也流暢,結局屬於逆轉再逆轉,算的上是最近比較優異的華語片,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in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