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於2012-08-11 無名

1385582279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USA
出  品:Color Force, Larger Than Life Productions
發 行 商:Catch play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蓋瑞羅斯
編劇:蓋瑞羅斯
演員:珍妮佛勞倫斯
喬許哈契遜
伊莉莎白班克斯
連恩漢斯沃
伍迪哈里遜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耗資8千萬美元拍攝,《奔騰年代》導演蓋瑞羅斯最新作品,《X戰警:第一戰》珍妮佛勞倫斯主演。

在北美洲這塊廢墟大陸上,有個新興國家「施惠國」。國內有十二個行政區,以及一座被行政區圍繞的富饒都城。至高無上且專制殘酷的都城,每年逼迫十二行政區交出12歲至18歲的少男少女各一名,投入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並以電視實況轉播,藉此恐怖手段來維持威權統治以及國家秩序。

與寡母跟妹妹同住的十六歲少女凱妮絲,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她曾經走過死亡邊緣,此刻已決心赴死。但殘酷的生存遊戲卻激發凱妮絲強韌的求生意志,她成為了遊戲的強力競爭者。在通往生存的苦戰之路上,她面臨重重艱難的抉擇:生存、人性以及愛之間,她該如何取捨?

在緊張懸疑的情節中加入深刻的道德困境,透過角色的取捨,揭示了生命與道德的探討與省思。一場至死方休的無情戰爭即將開始。

「飢餓遊戲」三部曲是美國2008年以來最暢銷的系列小說,三部曲售出26種語言版權,在38個國家發行。迄2010年11月,光美國版,前二部曲印量已超過兩百九十萬冊,第三部曲初版印量一百六十萬冊,包括稍後加印的四十萬冊。從首部曲問世以來,連續在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上已一百多週。

 

 

 

從小說改編成電影的故事不少,可是改編的好的可還真的不多,再加上這部電影我又偏偏是先看過了小說(詳見:美國版大逃殺? 飢餓遊戲 實境秀),所以就對看這片更猶豫了,因為在我的經驗裡,先看了原著之後再看改編電影很少會有好下場的。

但是這部片所得到的好評卻又還滿吸引我的,因為那些改編的不好的片通常很快就罵聲滿天飛,而飢餓遊戲卻還是好評不少,所以我還是看了。

就結果來說,飢餓遊戲應該算是還不錯的改編電影,不論是演員的演技、佈景、特效都頗有水準,但還是有著許多改編電影的一個問題在,就是解釋的不夠!這真的是很難避免的問題,電影有片長的限制,不可能像原本小說裡鉅細靡遺的解釋飢餓遊戲的世界觀、或是飢餓遊戲的規則等等,但這部被《Empire Magazine》譽為「有史以來小說改編最精采的電影,讓以往的同類型電影相形失色。」已經算是非常努力的要把這些資訊告知了,但是像其他改編電影一樣,礙於片長都只能輕輕帶過,所以我們知道有所謂專業貢品,可是不知道他們區為何會這麼認真(畢竟這是種嚴厲的懲罰遊戲,其他區都很被動的在參加,為啥那幾個區那麼High?);我們知道12個行政區很窮,但不知道到底有多窮(這又關係到贊助人制度);贊助人制度我們知道有,但由於電影裡沒提(只看到黑密契在跟都城的人亂哈啦),而不夠理解獲得贊助的難度(這又關係到男女主角為啥非要談戀愛);因為這幾個地方解釋的不夠詳細,導致飢餓遊戲比賽真正開始之後,理應是重頭戲正要開始,劇情卻反而變得虛了。

但單就電影而言,飢餓遊戲無庸置疑還是很成功的電影,光看票房就知道了,只是因為電影真的沒辦法完整呈現原本故事中的一些小細節,而導致一些劇中反烏托邦的設定讓人印象不夠深刻,雖然你沒看過小說的話,依舊看得懂這部電影,一樣能享受飢餓遊戲的世界觀,但是終究還是少了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in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