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於2013-03-25 無名

1385590227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China | Hong Kong
出  品:Block 2 Pictures, Jet Tone Production
發 行 商:華納
語  言:Mandarin | Canto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王家衛
編劇:王家衛
演員:梁朝偉
章子怡
張震
宋慧喬

劇情簡介
第63屆柏林影展開幕片。王家衛史詩武俠鉅作,率領梁朝偉、章子怡、宋慧喬、張震聯合主演,梁朝偉飾演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由袁和平擔任武打指導,展現四大拳派宗師的氣度與風範。

本片以南北武林為故事背景,從民國初到解放後橫跨半個多世紀,以詠春拳葉問師傅葉問赴香港收徒之後為開端,講述各路武術內涵變化。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在暴雨中以詠春正面迎敵、章子怡在風雪中施展源自清朝大內,陰柔凌厲與行若蛟龍的八卦掌,這也是「一代宗師」四大派中唯一以「掌」為特色的門派。而宋慧喬與章子怡則在片中展現流露出柔情似水與果敢悲痛之情。全片除了剛猛凌厲的功夫對決,更蘊含王家衛獨特的唯美韻味與獨樹一格的極致美感。

王家衛的《2046》拍攝長達5年之久,被認為是影史上最耗時間的影片,而《一代宗師》卻以10年的時間打破了影史「最慢」的紀錄,他在本片開拍前,用三年時間探訪武林,遍訪民間一百餘位隱世武林高人,他更讓梁朝偉、章子怡、張震等主要角色開拍前幾年「拜師學藝」,以達到飾演角色的要求,張震更因習得武藝而參加八極拳比賽獲得一等獎,一切在在都顯得王家衛精雕細琢與磨礪多年的功夫雄心。

 


我一直滿喜歡王家衛導演的電影,但是始終認為自己算不上他的死忠影迷,直到我那天一時心血來潮去查了一下王家衛導演過的電影,我這才發現,除了我的藍莓夜之外,王導的每一片我都有看,甚至還有六部是進戲院看的,我想,雖然我自認為不死忠,但其實...好像我是滿死忠的...

不過這不重要啦,喜歡王家衛的人就喜歡,不喜歡的就覺得他專拍爛片,這一點都不奇怪,大家各有所好嘛。

來說說這片吧,說老實話,我覺得是還滿好看的,除了開頭梁朝偉扮的葉問在雨夜中打架的那一段(也就是預告片裡那一段),看起來有點亂七八糟的,裡面的每一段打鬥都拍攝的滿清楚,配合著華麗的場景和運鏡,這片裡的武打看起來是真的還挺美的,尤其是宮二的幾場打戲都特別好看。

片中的金樓和宮二 終極一戰的火車站都是滿漂亮的場景,尤其是金樓,裡面滿滿的像是古早用畫的那種廣告裡面的美女,金樓也真是金光閃閃,讓我微一恍神就以為在看張藝謀的電影咧。

只是大家也都知道,王家衛拍戲很愛拍了一大堆片段,然後自己再東拼西湊(用東拼西湊好像過分了點...)起來一部電影,這部明明叫做一代宗師,大家都認為主角該是葉問的電影,實際上被王家衛剪來接去之後,活生生的把原本該是主角的葉問變成了好像是說書人的角色,也就是我標題所說的葉問叔叔說故事,葉問的故事成了只是背景,出彩的反而是宮二這個角色,有兩段精采打戲的一線天,從頭到尾就只跟宮二有過交集,但是卻跟整個故事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不知道剪這個角色出來幹嘛,只好期待王家衛能再出一個版本把故事再說清楚點了。

反正啊,雖然這片掛的是葉問,但你也知道導演是王家衛,你真的就不要誤會這部會是什麼熱血武打片;而如果你本來就喜歡王家衛,倒是可以看看這片文藝腔比較重,畫面很唯美的功夫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in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