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9-11-28 無名

1385509879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China
出  品: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發 行 商:博偉
語  言:國語

導演:
高群書
編劇:
陳國富
演員:
周迅
李冰冰
張涵予
黃曉明
王志文

劇情簡介
1942年10月10日,在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週年的盛典上,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譁然。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 飾演)研判,這次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鬼"的人物所策劃。他準備利用這個機會,一舉攻破由老鬼旗下的情報組織。

他更大膽研判,老鬼的內應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伺機竊取情報。為了引蛇出洞,武田發出假電報,並命令汪旗下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 飾演)將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通通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這五個人分別是-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 飾演),剿匪司令的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演),譯電組組長李甯玉(李冰冰 飾演),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演),以及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英達 飾演)。

調查期僅有五天,武田和王田香使出各種雷霆手段,給予被囚五人深沈戰慄的心理折磨。為求自保,各懷鬼胎、莫測高深的五人彼此相互揭露、出賣、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

期限逐漸逼近,局勢陷入膠著。審訊手段也從機鋒鬥智轉為肉體酷刑。然而,老鬼仍隱身暗處,真相渾沌不明。原本自信滿滿的武田和王田香,也逐漸失去控制,各有謀略。經歷幾番慘鬥,情勢瀕臨崩潰,對決一觸即發!

五人之中,吳志國亦正亦邪、白小年文質彬彬、李寧玉自持冷靜、顧曉夢嬌縱灑脫、金生火行事溫吞。表皮之下真相又是什麼?誰才是令日軍聞風喪膽的“老鬼”? 殺人遊戲終將落幕,殘酷試煉漸入尾聲,最後,誰又能逃出裘莊,拯救億兆蒼生?

 

 


=================================================

之前去看「殺人犯」的時候,就看到了這一片的預告,怪怪隆的東,諜報片耶!五個相識的人同時淪為嫌疑者,既是友又是敵,旁邊還有個日本軍官和他的爪牙在虎視眈眈…哇!光用想的就覺得很精采!光是看完了預告片,我就決定一定要看看這片「風聲」!
我對於這片的期待,甚至到等不及電影上映,就跑去把原著麥家的3本關於諜報的小說「解密」、「暗算」、「風聲」都買回家看了…而這件事呢…則又是我犯下的一個錯誤了…
看完了「風聲」的原著,果然相當精采,故事當中的武田不斷的設下精密的圈套要引出老鬼,幾個嫌疑人中間的勾心鬥角、套中有套的鬥智都在麥家的生花妙筆之下活靈活現起來,可是…這預告片…怎麼看起來好像是著重在逼供上啊?不過,這應該無妨,電影嘛,一定要加點腥煽色才比較好賣嘛,在這麼精采的鬥智之中再多加點血腥、情色場面,這部片更是精采可期啊!

但…可惜的是…對我而言這部片就像是達文西密碼一樣,把最精采的部份給去除掉了,只留下些旁枝末節發揚光大…

電影裡每位演員的演出都挺不錯,黃曉明的「武田」、李冰冰的「李甯玉」、周迅的「顧曉夢」,乃至於蘇有朋…等其他演員都演的可圈可點,可惜的就是劇情被大幅改編,明明原本是以鬥智為主的劇情,卻成了大陸版「奪魂鋸」,武田沒用上他原著裡的才智計謀,反倒是抓住一點小線索〈而且挺沒說服力的〉,就把人抓來刑求惡搞一番,然後…當然搞錯人,然後再抓下一個來搞…那…到底還鬥個屁智啊!比誰耐力強好了〈事實上,電影裡的確就是靠耐力強,老鬼才把情報傳出去的〉!

原本一個彼此較勁「灰色腦細胞」的鬥智鬥力大作〈而且是三方鬥智喔,可不只是日本的武田和共產黨的老鬼而已〉,卻成了個像是劇情簡介裡的「殺人遊戲」…讓我也只好對「雙瞳」導演陳國富先生的編劇,輕輕嘆了口氣「唉~~~~~~~~~~~~~~~~~~~~~」。

但是這部電影絕非沒有可看之處,周迅的輕挑驕傲、蘇有朋的娘、黃曉明的陰沈、李冰冰的裸體冷靜和崩潰〈好歹人家得了影后,不要只注意裸體,而且又沒露啥〉,影片的色調,導演的手法其實我都還滿喜歡的,可惜就是劇本改編的不太優,自圓其說的太牽強,有興趣的話,大家還是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in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