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8-07-18 無名小站

1385470217.jpg  

平平大家都嘛是拍三國,有人會拍出見龍卸甲,有人則能拍出赤壁。

第一次在課本上讀到 蘇 先生的這首念奴嬌的時候,其實我是很納悶的,周瑜不是個很小氣、見不得人家好的傢伙嗎?三番兩次想害我們諸葛孔明,最後還很糗地被阿亮給氣死了,堂堂蘇東坡怎麼會寫了個這麼漂亮的東西給周瑜呢?
到了很後來,接觸了一些並非以蜀國為主的東西之後,我這才發現周瑜好像並不是演藝裡描述的那個心胸狹窄的傢伙;曹丞相也未必真是什麼奸臣、漢賊;劉備也不見得那麼仁義;諸葛孔明好像也不是真那麼高明。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去看了赤壁這部電影。

「看過了三國之見龍卸甲這樣的電影,你還有興趣去看關於三國的片?」有個朋友這麼問我。 「您可別以偏概全!」我說,「這可是吳宇森拍的耶,光想搞不好會有諸葛亮飛身雙手連射連弩;或是周瑜由連天大火中slow motion走出來,然後面前再飛過幾隻白鴿…」

我閉起眼,輕輕搖頭:「呼呼…那才叫帥啊!」

但是很不幸的,片子裡既沒看到諸葛亮射連弩,也沒看到赤壁的漫天大火,因為…因為它還有第二集的啦!

赤壁上集的故事由劉備兵敗新野(就是趙雲最出風頭的那時候)開始,到孫劉聯軍三江口小捷結束(劇裡好像沒說那是哪裡?大陸影評說是三江口),足足演了大概2個半小時,精采的地方很多,有趣的地方也不少,但是還是有讓我昏昏欲睡的地方。

以下包含劇情,請小心服用。

 

 

 

先說說好的地方好了,首先是金城武,在實際去看之前,我對由金城武扮演的諸葛亮一角相當擔心(當然是見龍卸甲的那位害的),不過還ok啦,吳宇森塑造的這個諸葛亮雖也並不是很標準的那種諸葛亮印象,但我覺得倒也很不錯,是個比較有現代感比較年輕點感覺的諸葛亮,光說他幾次謙虛自己對行軍部陣、音律都只是「略懂」,感覺就比『見龍卸甲』裡那個自稱曹操只怕他一人的那位諸葛亮風範要高得多了;就如同金城武在做宣傳的時候,說自己扮演的諸葛亮是個比較有幽默感的角色(大陸觀眾好像是把他當成搞笑角色),這位諸葛亮在片中倒真是個滿有趣的角色,有幾個地方倒真能讓人笑出聲來(像是他在偷批評周瑜練兵用的陣法太舊卻被聽到了的時候),但也不真是搞笑角色,金城武版的諸葛亮仍是有演出風範和深謀的感覺,絕對比見龍卸甲的高明的多了,這點讓我頗為驚喜。


再來說讓頗多人為之詬病的選角,我倒是覺得還不錯,雖然關羽是虛了點(感覺有點不夠高壯),張飛的鬍子有點太像達摩祖師,劉備、曹操…以及其他NPC(注一)我都覺得還不錯,尤其是胡軍飾演的趙子龍,幾次的戰鬥場面都讓我不禁暗嘆:「蕭幫主(注二)真乃英雄也!」,喔喔…突然想到甘興這角色我頗為不滿,容後再敘。

在片中有幾個鏡頭我非常喜歡,一個是周瑜正在練兵卻不知從哪傳來一陣吹的很爛的笛音,他停下部隊的操演聽著那笛音,鏡頭一轉,他的令牌放在他之前坐著的椅子上,人卻不知跑到哪去了,結果原來他跑去幫吹笛小童修笛子去了。

第二個鏡頭是在三江口用諸葛亮的八卦陣退敵時,原本周瑜也是坐在椅子上壓陣觀戰,諸葛亮觀一觀戰回頭向周瑜望去,不禁莞爾一笑,周瑜的令牌又丟在椅子上,人已經駕馬衝向戰陣;第三個是在曹操決定在赤壁對面紮營等待進攻時機之後,周瑜和諸葛兩人遠眺敵陣龐大的船團,一面分析得失及之後的戰爭該怎麼打的時候,鏡頭運轉的方式非常動作片,感覺還滿不錯的。

但是不知道是我這個人彆扭還是只是喜歡找毛病?這部片有問題的地方還是讓我覺得很多。

第一,咱們吳大導特地跑來台灣把我們志玲姐姐帶去大陸拍戲,演的還是男主角周瑜的老婆,三國時代大美女江東二喬裡的小喬,宣傳時放了不少消息:又是改掉娃娃音啦、又是有激情床戲啦,但在我看完這部片之後,我完全不知道小喬這個角色是幹嘛用的?(據稱在下集裡會有小喬夜奔曹營幹譙曹丞相的劇情,但還沒演誰也不知道)套一句食神裡錦江飯店大廚劉江師傅旁邊那個人說的話:「志玲姐姐,不是多了塊魚,是多餘!你呀!你根本就是多餘呀!你…」小喬這角色由林志玲扮演自然是甜美的非常,她那句:「萌萌,站起來!」聽的我都快站起來了(請勿做不當聯想),但是小喬這角色在這片中根本沒有出現的必要,那場床戲更是尷尬非常,除了服務觀眾之外,對整部片的劇情完全沒有影響,我個人認為,小喬這角色簡直能與當年『至尊無上2永霸天下』(注三)該片中的 王傑 先生相提並論,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在您欣賞赤壁這片電影時,只要小喬出場你就把眼睛閉上,完全不去看或聽關於她的劇情,對您觀賞整部電影完全沒有任何影響,就像王傑在該片中的演出一樣;而且 林 小姐的演出有一段讓我非常不滿意,就是床戲沒有露點她在幫周瑜包紮箭傷的那一段,那哪叫包紮傷口!那根本是立花里子(注四)在演痴女(注五)護士!那一段的演法, 林 小姐是看愛情動作片學的嗎?不暸?

第二,雖然曹丞相好色有名(注六),倒也用不著真的把演義裡諸葛亮拿來唬弄周瑜的橋段又拿來用吧,反正你拍的都已經不是演義那個小氣周瑜了,把曹丞相一統江湖的雄心壯志,又搞成是想把大小喬抓去銅雀樓玩禁室培育(注七),那又何必呢?而且曹操拿來意淫思念小喬的那幅畫也畫的太沒勁了,實在是不怎麼美,如果不介意的話,乾脆去借徐克那幅「十里平湖霜滿天」(注八)不是好很多嗎。

第三,張震是一個有才華的演員,但是呢!他有一個重大的缺點,就是他的聲音真的非常難聽,而且他還老不用配音,明明戲演的還不錯,但只要一開口,整段戲的Level當場下降一個層次,這可不是我信口開河,而是有諸多實例:像是大家最愛的「臥虎藏龍」中的羅小虎、「詭絲」裡的葉起東;想想其實不用舉些什麼例子,因為他每一片裡只要開口就讓人倒彈,問題是這這傢伙還老是不用配音;所以後來有兩位聰明的導演一位叫王家衛:直接把張震的戲剪到沒台詞(2046)。另一位是韓國導演金基德:他乾脆直接叫張震演啞巴(窒息情慾),這都是非常聰明的作法喔,幾乎讓人想大喊:「導演是對的!」另外一隻該配音沒配音的是由中村獅童飾演的 甘寧 老師甘興,我們就不討論三國演義人已經這麼多了,幹嘛還要原創個甘興出來這件事,也不討論甘興整片都是像便秘兩禮拜一樣的表情,啊你明明就日本人,配個音又怎麼樣?雖然你台詞少,但是發音不標準成那樣讓人聽了真的滿痛苦的,所以…別再鬧了吧… 張 先生、中村先生,你們還是乖乖配音吧!

第四,相聲名段子「歪批三國」裡有提到:『三國裡有三個人是做小買賣的,劉備賣草鞋、張飛賣豬肉、趙雲賣年糕。』趙雲賣年糕當然是胡扯,張飛賣豬肉好像是真的,劉皇叔賣草鞋不確定是不是真人真事,不過大家都是這麼認為的,只是…在逃難途中,您老還有空編草鞋,關羽和張飛還一副穿的是名牌鞋似的深情地說:「這麼多年,都是穿著大哥編的草鞋,真的很結實。」然後看著面容憔悴一臉就像常被家暴的劉皇叔和散落滿地的稻草(大概…)和已經編好的一堆草鞋,如果我是周瑜大概就衝上去賞他兩鍋貼,然後回國去跟孫權說:「我們還是別跟那傢伙結盟好了,自己打勝算可能高些。」

第五,大家應該都知道這部赤壁還沒真的打到赤壁之戰,不過片中還是出現了兩場戰鬥,但是這兩場戰鬥居然都漫長的讓我想睡,而且實在很不精采,尤其是最後諸葛亮設下的那個八卦陣之虛,虛到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能被困住。兩個士兵背靠背各拿塊盾牌就能擋住騎兵?那個所謂八卦陣薄到根本不需要破解,只要騎兵隊直接往上撞百分之百馬上崩潰,但我們曹丞相的兵卻笨到被困住;Ok!被困住倒也罷了,既然已經困死敵軍,那我們當然就放箭刺長槍,給敵人一個痛快吧!但是我們偏不,在已經穩操勝券的同時,我們卻把重要的大將當作古羅馬競技場裡的獅子、老虎似的放進敵軍之中廝殺,而且還有馬不騎(關羽以騎術聞名)、有武器不拿(張飛赤手空拳去打),看著設下此陣的諸葛亮、周瑜,我心裡想的是:「你們是不是腦袋有問題啊?」而且這段戲還演的有夠久的,再戲院裡我至少有兩到三次已經闔上眼了。

雖然我寫的缺點比優點寫的多,但是赤壁這片還是值得去看看,有很多地方真的滿有吳宇森式的幽默(就是被大陸網友嘲笑的很多地方),對角色的刻畫也比見龍卸甲高明不知多少,偷水牛那段很多人覺得無謂,但我卻覺得有點鼻酸啊,果然感性這種東西真的是人皆各異,像是見龍卸甲也是有其死忠支持者,但我卻絕得很不好看;我對2046評價很高,但大把人認為它不知在演什麼鳥。

所以說…真的沒有什麼叫做爛片!你覺得爛到不能再爛的片,也還是會有人覺得好看到不行;你感動到留個好幾公升眼淚的片,也還是有人能睡到打呼。希望大家(含我在內)以後都能盡量不要稱呼任何片為爛片,因為不管什麼片,都會有他的支持者的!


所以我要在這裡告訴想要去看「態度」的朋友們,我支持你們!但是我不會去看的!


(注一) 電子遊戲中非玩家角色的代稱,小弟引申為非主要角色。

(注二) 胡軍曾飾演天龍八部中的丐幫幫主蕭峰(原姓喬後改回蕭,詳見天龍八部。),我個人認為他是演的最棒的蕭峰。

(注三) 至尊無上2永霸天下,杜琪峰導演,主演:劉德華、王傑?吳倩蓮。

(注四) 立花里子(たちばな りこ)是一名日本知名AV女優, 2004年入行,是當時痴女以及女同性戀題材中的代表人物,2008年引退。

(注五) 痴女,日本名詞,泛對男性性騷擾或性侵犯的女子,亦引申為對性較為饑渴的女子。

(注六) 曹操老婆加妾一共16人,有25個兒子和7個女兒。詳見奇摩知識+。

(注七) 禁室培育為日本系列電影,多是由男子綁架監禁某名女子,而後發生畸戀關係之劇情,日本知名演員竹中直人參演多部(還是全都有演?)。

(注八) 徐克電影倩女幽魂中,寧采臣在路邊買的一幅美女圖,後來和小倩一起在畫上題下「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in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